2018/19 國際寶石學研討會

20190303

About The Event

一. 陳龍生教授:《香港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發現的玉器:其礦物學和起源》

多年來,香港周邊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出土了多件手工藝品。在研究報告中,這些手工藝品通常標記為石頭或 “玉器”。但是,這些 “玉器” 文物極少由礦物翡翠或軟玉製成。這裡所報告的研究指出確定 “玉器” 手工藝品的成分和礦物學原理以及可能的出處。研究結果還揭示了新石器時代當地人民的貿易和交流範圍。

二. 莫偉基博士:《台灣玉和意大利翡翠掠影》

台灣出產玉石聞名已久,但是在台灣玉原生礦床親身體驗原材料的開採就是機會難得。這種台灣玉是台灣花蓮的特產,講者介紹了它的物理及光學性質、顏色種類,尤其是它的貓眼品種,美麗動人。近年,在意大利的維佐峰山頂附近發現了綠輝石類翡翠。講者亦簡介了這些意大利綠輝石類翡翠的物理光和學性質。

三. Andrew Cody:《歐泊的分類評級》

二十年前,澳大利亞制定了官方歐泊分類和命名法。歐泊是一個龐大而多樣化的寶石家族。與大多數其他寶石不同的是,歐泊在外觀、硬度、比重、折射率、含水量等方面都各有不同,而且有些還具有吸收性。

目前,澳大利亞寶石協會與澳大利亞歐泊協會聯合委員會正在與澳大利亞其他利益相關方密切合作,為實行通用歐泊分類提供建議。

這次演講將介紹分類變化的原因,並將帶觀眾深入瞭解歐泊分類和決定價值的因素。

澳大利亞寶石協會去年成立了一個歐泊委員會,以創建一套線上歐泊課程。澳大利亞歐泊協會還成立了一個專門委員會來審查現有的分類和命名法。經過幾次會議後,兩個專門委員會同意展開合作確立修訂分類的基本結構。

聯合委員會還計畫與澳大利亞其他利益相關方密切合作,以便對歐泊分類體系、命名法術語和相關定義提出建議,以供國際社會考慮。儘管仍有人持保留意見,但已經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委員會已就歐泊的八個類別達成一致,具體見以下影片中的流程圖。

分類是使用所確定的命名法,根據特定因素將歐泊劃分到不同的等級、類別、類型和品種。

四. 蔡安和:《關於鈦金屬在未來珠寶設計中的應用與商業價值》

五. Dr. Andreas Burkhardt:《ED-XRF 分析的最新進展:礦物和寶石中的化學指紋》

六. Evan Caplan:《亞歷山大石的魔力》

七. Nysa Pradhan:《鑽石是永恆的嗎?》

八. 歐陽朝霞:《珠寶科技與珠寶美學是珠寶事業騰飛的雙翼》

  • Cost: Free
  • Total Slot: 0
  • Booked Slot: 0

This event has expired

Location

香港大學道3號香港大學研究生堂王賡武講堂